山东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持续显现 新一代信息技术蓄力起势

发布日期:2022-05-05 12: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综合保税区北区管理局 字号:[ ]

近日,山东青岛融合光电项目施工现场,6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目前,主厂房和配套的单体建筑已经封顶,几栋已经封顶的建筑正在后续作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显示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齐鲁大地涌动创新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蓬勃而起。山东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纳入“十强产业”,其中提出实施信息技术制造业跃升行动,推动集成电路“强芯”、高清显示“补面”、智能传感“提器”、整机终端“扩量”。一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4.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4个百分点,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持续显现。

只有项目落地,把根扎进产业土壤,才会让产业更加兴旺。连日来,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邦奔波在施工现场,“这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有生产车间、动力车间、配料车间、精加工车间及配套设施。”

青岛融合光电项目坐落于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60亿元,致力于光电显示产业上游核心材料及高端智能装备的生产研发。

当前,西海岸新区正在打造北方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集聚区和发展高地。其中,京东方青岛基地项目是光电显示产业的“头雁”项目,而融合光电项目则是京东方项目的上游企业,其所生产的载板玻璃产品,是显示面板玻璃的重要一环。“去年10月23日,项目方于当晚七点多提交了一份需要市政资料的清单,各责任单位第二天就完成了相关资料的提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促进中心亚洲二部部长张永勤告诉记者。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是山东立足现有基础并紧扣科技与产业变革趋势谋划的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点之一。作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的枣庄,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先后培育了磁性材料、集成电路、高科技通信等一批新产业。

4月21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通过“云端”与鸿卓达(香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董事、山东芯恒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颖智就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项目进行了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1亿美元。“项目从落地、建设到投产,峄城区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吴颖智介绍,2021年,该公司投资3800万美元的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已经投产运营,主要从事AI模块等产品的国际加工贸易,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3.9亿元。

如何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枣庄市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孝林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沿链招引为方向、要素集聚为支撑、机制完善为保障。下一步,枣庄向云端发力、用数据赋能,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探索培育新型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

同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也正在我省交通领域上演。暮春时节,天朗气清,26公里长的山东高速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犹如一条长龙,分外壮观。连日来,济青中线智慧高速的多项测试正在有序进行。

由于济青中线济潍段隧道多,桥隧比高,为了实现行车进入隧道不降速,项目开展了多项技术研究,其中搭建基于最优视觉适应理论的隧道入口遮光棚洞,设置智慧照明调光系统,实现明暗自然过渡是主要创新。

地处鲁中山区的测试基地近年来已成为我省智慧高速研究的“实战场”,为山东的智慧交通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为了更好地验证创新实用性,济青中线项目特意来到位于淄博的智慧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通过搭建实地场景,通过测试观察效果并及时作出调整。

打造未来交通“实战基地”,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探索与尝试。测试基地是利用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中原址保留的真实高速公路,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改造而来,是国内“测试里程最长、测试场景最丰富、测试环境最真实”的封闭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智能网联公路交通研究院工程师赵怀福表示,依托已建成项目,已组织30余家智慧路侧设备厂商完成测试,测试内容涉及10多种关键设备,涵盖10多种不同应用场景。

此外,基地先后与多家汽车主机厂商、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合作,在测试基地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相关测试验证工作。“目前基地已进入下一阶段建设周期,即建设综合性智能驾驶特色基地的前期咨询、论证的准备阶段。”赵怀福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